大炳又吸毒,社會一片譴責。
認為已經給過他很多機會,
他還一而再再而三吸毒。


大炳吸毒當然是違法的,
但我並不會想去苛責他,
畢竟戒掉毒癮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吸毒到底要不要處罰?

當然現在我們的法律是會處罰吸毒的人。
處罰理由除是為人民健康,也是為了社會安寧。
因為很多吸毒犯沒錢,就會搶劫、強盜,
甚至還殺人、強姦等。


但以上理由真的足夠嗎?


為了人民健康,我想這理由不足。
以健康為理由,那有多少東西要被禁止,
該禁菸、禁熬夜、禁吃宵夜,
不然每一種都是會傷害身體的行為。

 

以吸毒犯容易花錢去吸毒,如果沒錢會去搶、盜,
為了怕影響治安,而先處罰吸毒犯,
使他不會犯下之後的罪。
那如果是有錢人吸毒,根本不怕破產,
也不會去犯罪,那是否又該給予處罰呢?


更何況很多吸毒犯一開始也沒犯其他罪,
反倒是因吸毒被抓去關,出來後找不到工作,
因為沒錢賺,反而使得犯罪率升高。


所以到底為何處罰,有時候也不是那樣理所當然。

 


個人認為大炳之前說要戒毒,是真誠的
甚至去做公益等,也都是真心誠意的,
但毒品這回事,有時候真的是很難根除。
所以我比較是持同情可憐他的角度,
他又是公眾人物,放大鏡審視下,
戒毒的失敗,更容易被拿出來批判。


不要講吸毒,就光是戒菸來說好了,
你看有多少人要戒,甚至還有戒菸貼片,
但事實上,真的要根除戒掉,是很困難的。


因為很多的毒品成癮,不只是生理上,
其實心理上也產生了依賴心態
所以遇到挫折等,還是會想去碰毒品的。


你如果不相信,去問很多菸酒生或教授,
有時候他們寫文章不來根菸,
還真的是無法動筆,一定要來根菸,
甚至一邊抽菸,才能文思泉湧啊。

 

要如何戒毒癮,這本來就是很困難的。
國際上就是直接攻擊販毒者,
最好是把產地直接拔除,
販毒者成為國際通緝犯,全球追捕。

但成效如何,我想在墨西哥的毒販有多囂張,
就可以知道打擊的效果如何。

 

我想無論怎樣禁止、處罰吸毒者,
多麼努力打擊販毒者,
這終究只是一時的成就。


只要人的內心有所依賴,有軟弱處,
毒是永不會消失,只會改變形貌,重新使人上癮。

 

所以毒品、菸品等易使人上癮的東西,
能不碰還是不要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