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哆啦A夢」
「我們這一家」「海綿寶寶」「海賊王」

以上幾部,大概算是我開電視轉到會看的輕鬆動畫吧。


每天從早上七點出門工作到晚上十點補完習回家,身心都極度疲倦。
為了讓腦袋放鬆,我會看一些卡通,特別是輕鬆無負擔的卡通。

至於平時晚上沒補習,可以準時六點回到租屋處,那可以選擇的卡通就比較多樣,
「哆啦A夢」「我們這一家」「海綿寶寶」「海賊王」都可以列入觀賞項目。
假日的話就可以多「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的選擇。


現在最常看的就是海綿寶寶,除了是因為它重播率高,收看方便外,
原因是我當晚上十點回家後,剛好可以看到的時段就只剩「海綿寶寶」,
不用動腦,看裡面腳色派大星和海綿寶寶耍白痴,整個就放鬆。
不過就我認為,海綿寶寶是單純思考無心機的人,珊迪是個善良聰明人,
派大星是大智若愚的天才只是懶得動腦,章魚哥才是自命為天才的一般人。


不過我最近發現,我看電視或是電影,竟然都開始會把法律套進去,
所以即便是看輕鬆的卡通,我都走火入魔,會去想法律問題,真的是想哭了。



「我們這一家」、「櫻桃小丸子」好像是比較少有法律問題的動畫,
畢竟花媽只是一位不同常人的歐巴桑,藤木只是卑鄙點,
橘子柚子好像也只是一般的國高中生罷了,山田就是標準的傻個,
然後花爸就是典型的悶騷日本男人,阿宏是白目加毒舌的活寶老爸,
所以這兩部描繪日本家庭,又比較沒有壓力的,應該還蠻適合闔家觀賞。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怎麼日本小孩都不是自己盛飯,都還要叫老媽盛飯呢?



「海賊王」不用多說,它可以牽涉到的法律問題最多,
第一女主角娜美,我最常想到的就是「利罪」,
騙人布不用多說,名字都跟你說了,就是「詐欺罪」,
香吉士更簡單,他大概是「性騷擾防治法」的適用對象了。
其他強盜搶劫綁架等,果然是一部犯罪防治教育的好動畫。


「蠟筆小新」一看就是「公然猥褻罪」的範本,
而廣志和小新大概可以適用「家暴法」來對抗美牙的攻擊吧。


「海綿寶寶」最常發生大概就是「毀損罪」,比奇堡不知已被海綿寶寶毀了幾次。
當然蟹老闆欺壓章魚哥和海綿寶寶已經違反「勞基法」。
另外蟹老闆對待顧客的方法,大概也是有「消費者保護法」的適用。
不過我想全天下的老闆都希望有海綿寶寶這種忠心的員工,
只是要小心,有時後他會把你的蟹堡王餐廳給炸了。




「哆啦A夢」,不好意思,其實我還是習慣叫「小叮噹」,這才符合我的年代。
以下人物:哆啦A夢=小叮噹,大雄沒變,胖虎=技安,小夫=阿福,靜香=宜靜。
這部動畫,看起來很一般,其實它可是刑法典型案例的代表作喔。


胖虎,就是最典型的「少年犯」,他常揍大雄就有「傷害罪」。
又強搶別人的漫畫的「強盜罪」。打破別人家玻璃的「毀損罪」,
要大雄拿小叮噹的道具給他,不然就扁他,就是「恐嚇取財罪」。
另外三不五時強迫他人聽噪音演唱會就犯了「強制罪」。
但因為他未滿14歲,所以刑法上並不會處罰他,但可以受感化教育。


小夫,他就是典型的「共同正犯」,胖虎強奪大雄財物和痛扁大雄,
他也都有在場參與,所以是和胖虎同罪。
另外有時候他只是分擔一部行為,沒有參與,
例如胖虎要扁大雄,小夫負責搜尋大雄藏身處,他自己沒有打大雄,
這可能是有刑法上「共謀共同正犯」,內部有犯罪意思聯絡,
外部有一部行為分擔,所以仍按正犯之刑處罰。


大雄,被欺負後借用小叮噹的道具回擊胖虎等人,這當然有構成「傷害罪」,
當然因為大雄未滿14歲,不罰。
如果大雄已經是成年人,因為他回擊胖虎是基於被胖虎欺負想報復的心理,
這在法院審理,可能可以考量其動機目的,來減輕其刑。

大雄常用任意門跑到靜香浴室,又看到靜香脫光光洗澡,
如果是故意的話可能構成「侵入住居罪」「妨害秘密罪」。過失則不處罰。
請注意,刑法處罰偷窺只限有利用工具來進行偷窺,如望遠鏡、相機等,
如果你是用眼睛偷看人家洗澡,不是刑法的問題,是「社維法」罰款6000元。

另外大雄使用道具避免胖虎的侵害,是可以主張「正當防衛」來免去刑罰。
但如果大雄本身是基於報復傷害胖虎的本意,來誘使胖虎扁他,他再用道具防身,
比如劇情當中,都會出現大雄拿到道具後,胖虎已經不想理大雄,
大雄就故意罵胖虎你是大胖豬笨蛋,使胖虎生氣追扁他,大雄再用道具回擊,
這時候算是「自招侵害」,是屬於「防衛權濫用」,就不能主張「正當防衛」。



小叮噹,明知道大雄借用道具是要去傷害胖虎等人,
還借道具幫助大雄實行犯罪,小叮噹就是「共犯」中的「幫助犯」,
可以依大雄的罪來處罰,至於如果大雄未滿14歲不罰,
小叮噹如果是成年人,那他是否因為大雄無罪,所以不用被處罰?
例如你借一把水果刀給小學生去砍殺他同學,你要不要受罰?
這就是考試的重點,有興趣的再找我討論,這裡就不談了。



以上種種,只是粗淺的討論,如果要細分,還可以有更多案例討論,
因此我說,小叮噹真的是一部「刑法」教育典範的好卡通。

我想有從事教育工作或有子女正長成的各位,如果要教導小朋友不要犯罪,
我絕對推薦的就是「哆啦A夢」這部集夢想與希望的經典卡通。

除了裡面有許多的刑法犯罪的反面教材以外,還有最重要的教大家努力念書。
胖虎武力再強,拳頭再大,都不及小叮噹的高科技道具厲害,
所以動腦比動手更有用,因此可以鼓勵小孩多唸書,製造出好道具,
就可以對抗胖虎這種暴力的傢伙了。

不過我想奸詐點的小孩,應該會說,我有一隻哆啦A夢就好,幹麻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