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會覺得,現代臺灣的年輕男性挺可憐
因為女權主義批評之下,你要有擔任家事照顧的義務,
但在社會傳統壓力之下,你一定要有負擔家計的能力。
新舊傳統衝突之下,我總覺得男生才是需要被保護的一群


男性常處於一種不平等待遇,特別是社會本身所建構的機制
男生就不該哭、就該會修理家電,男生就該懂電腦會開車,
找不到工作的壓力,還比女生來的沉重,至少女生可以用結婚來逃避,
男生如果說要娶個女生讓老婆養,我想大多數人會笑他吃軟飯吧。


在某些地方,某些情況,其實男生真的還蠻吃虧的。
如在求職上面,一些文書性庶務性工作,男生去應徵多會失敗,
因為大家先入為主認為女生較細心,處理事務比較不會出錯。
當然還有另一原因,老闆想要看女生,可不想旁邊跟一個男生。


又如在法院地檢署當中,一個女的告男的強制性交,如果加個眼淚,
男生通常在一開始就很難辯白,特別是遇到仙人跳事件的,
真的會是欲哭無淚,可以說還沒審判你就已經確定完蛋,
就算事後證實是仙人跳,通常被罵的也不是女犯人,會罵男的好色才被騙。



女權團體說,女性已受壓迫數千年,現在該是女性站起來的時候。
但我認為站是要站起來啦,但不用站在現代男性的頭上,
畢竟欺壓女性的是過去的男性,我是現在男性沒有欺壓女性,
幹麻過去女性的苦要由現在的男性負責啊。
不過這當然只是我偶而小小的想法,我原則上還是尊重女性主義的喔。
不然不就犯了和KMT一樣的錯誤,過去的白色恐怖,幹麻現在要我道歉。



台灣的女權逐漸高升,許多社會政策也多會保障女性。
雖然真正的男女平等可能還無法完全落實,
但至少就制度面和法律面也逐漸在著手修改。


之前看到一個新聞,為了鼓勵生育,勞委會釋出利多,
現在不只生完小孩可以請兩年育嬰假
懷孕期間如果有出血或身體不適的狀況,只要有醫師證明,
還可以請安胎假,最長可以休一年。
當然只有前三十天可以領半薪,其他時間都是無薪假。


不過看到這個新聞不是讓我想到女性優待保護,我反而想到美化失業率耶。
安胎假期請的長,就會暫時有職缺,那就需要臨時約聘人員,
那因為是短期就業,只需要少少的17280就可以聘請,
對於老闆來說,只要負擔前30天的半薪,就可以合法聘用低價勞工
對於政府來說,美化失業率,又贏得照顧女性美名,一舉數得啊。
可以想出這樣絕妙的政策,我個人認為是KMT執政來最棒的政策啊。


事實上,孕婦在業界工作,其實有很多利多,如果身體撐得住,
應該多加利用,特別是在面對客訴的時候。
一個客人大呼小叫的發脾氣時,只要派一個孕婦出來和他溝通,
通常客人的語調也會比較放低,這是氣勢瞬間就被減弱三分。
畢竟罵人罵到胎兒受驚,這可不是隨便就可以了事的。
如果我是要投訴的客人,看到孕婦我大概也兇不起來了。




男女平等在臺灣無法徹底實現,除了女性仍有受歧視的現象外,
在打著男女平等的旗幟下,事實上很多人,甚至女權團體本身,
內心主觀的想法,都還是存在男女不平等的架構,或是傳統束縛。


簡單來說,你可以接受男護士嗎?
我想至少過半數的人包含女權團體份子,還是比較可以接受女護士吧。
舉例來說,婦產科內診時,有男護士你可以接受嗎?
男護士和女護士不也是一樣,都在執行職務,你內心為何有區別。
換個角度想,如果泌尿科內診是女護士,我想如果一個男的說想要男護士,
很多人會說被看一下又怎樣,你以為女護士很愛看嗎。


再舉個例子來說,游泳池畔如果一群男生眼睛賊視一位女生的話,
我想被告性騷擾或是罵色狼的機率很大。
但如果是一群女的直盯著男生的象徵,特別又是更明顯的三角泳褲時,
那位男生如果告性騷擾,大概十之八九會被罵無聊,小題大做。
多數人會說被看又不吃虧,況且是你帥人家才想看你耶。

事實上,身體性向不受騷擾,應該是沒有區分男女吧,
如果還存在著女生的身體比較私密,比男生身體隱私更值得保護,
那不就是古代對於女子貞操概念的延伸嗎?
所以處女比處男較珍貴,然後要多給予保護,這是什麼怪想法呢?


在男女感情的交往中,也常存在著不平等的價值觀點。
如果是男生外遇劈腿,女方要嘛就是狠狠敲他個一筆,然後分手。
不然就是自我療傷,默默離去,黯然看對方和第三者恩愛去。
但我想蠻多數的情況,是男生道歉後,女生還是原諒他,繼續交往。
社會上還是可以接受女生回到男生身邊
即便到現在,雖然已經有大多數的聲音,會叫女生不要再回到劈腿男身邊,
但當女生回去時,我想社會罵的還是劈腿男生,心疼好傻好天真的女生。

但如果是女生移情別戀呢?  她累了,想回到前男友的身邊,社會會如何評價?
我想現今社會接受女生劈腿後又回來找前男友的,實在不多。
除了男生自己很難接受女生和別人相好過又回來找他,
社會也多會鼓勵男生不要接受劈腿的女生
像是「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支花」,這種話就會在你耳邊傳述。
如果男生真的接受劈腿女生回到身邊,多數人並不會接受,反而有許多疑惑。
大家會開始猜是不是要當免費老爸,還是這女生想從你身上撈點什麼東西。
所以社會並不會同情接受劈腿女的男生,反而會大笑這男生太傻沒用太軟弱

男生劈腿想復合原來感情,就說是男生玩累了,
如果女生劈腿想找回過去感情,就說女生大概是懷孕,不然就是有其他目的,
男生可以玩累回家,女生就不可以玩累了想回到過去戀情嗎?

不過如果你可以接受女生劈腿後又回來找你,那就默默繼續維持下去,
最好不要公開於社會評價,不然男生大概會被笑傻,而不會被理解。



女權運動爭取男女平等,我非常贊成,因為制度上的確有很多缺失。
但是如果在爭取權利時,就提倡男女平等,不可以差別待遇。
負擔義務時,卻又說男女生理構造上本質不同,不可一蓋而論。

當然女權運動不斷演進,從最早打破男性優勢層次
到從能力區分取代男女區分的層次,到實質平等需考慮男女本質差異
不能單由能力決定一切,尚需要配合男女本質調和,才可以有初步的男女平等。


簡單來說,以網球比賽來做個說明,男女爭取平權的演進。

一開始只有男生可以打網球比賽,則女生要爭取可以打網球。
女生不是只有看和加油的份,女生也要下場打球,直接體驗網球魅力。

而在女生可以打網球後,不是只是單純陪男生打球練習,而是要真的計算成績,
網球排名也要納入女生,不可以只排男生成績不排女生成績。
排名就是看誰的能力強成績高,不分男女區別。
然而男生臂力體能天生就大於女生,排名上還是以男生居多,

因此就區分為男子網球賽、女子網球賽,使男女都可以參與網球比賽,
也都有各自的排名,而排名上,不用因為男女天生差異,而有所不平等。
各種公開賽都有男女賽制,也都有轉播,使得女網男網都可以有觀賞機會。
事實上,有時女網轉播收視率還比較高,因為賽事精彩外,也很賞心悅目啊。
就我個人而言,有沙拉波娃的場次這是一定要看的啦!


而現今大多數的運動,都有區分男女的賽制,當然也一些運動有差異,
像是男生就是要比棒球,女生就是要比壘球,雖然近似但還是有所不同。
當然美國也有女子職棒,只是台灣轉播不到,不然我還真想欣賞一下。

但也並非所有的運動都可以有男女平等的狀態,特別像是在學校或是社會球隊,
打球的還是以男生居多,女生依然只以擔任經理居多,
雖然沒有強制劃分,但社會習慣默契下,也都會接受。


如果男生想當經理,通常是會被球隊開玩笑,不過久了也就習慣有男經理。
但如果女生想打球,雖不會被拒絕,但只有第二層次的男女平等,
妳可以下場打球,但妳的能力需要和男生競爭,贏了才有上場的機會。

這樣的競爭挑戰,除了需要對打球有極大熱愛外,可以忍受和男生一樣訓練外,
更需要有比男生更堅毅的心,來面對冷潮熱諷語言上的性暴力
就這方面而言,能面對男女不平等待遇的女生真的該給予最高的尊敬才是。



最後給新台灣好男人鼓勵一下:

你有肩膀可以承擔一切壓力,
你有能力可以處理所有困難,
你有耐心可以接受任何磨練,
你有愛心可以應付女生需求,
你夠細心可以理解女生所思,
你夠理智可以打破社會歧視,
你夠勇敢可以挑戰未來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