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就是基於特殊身分所得到的權利,
所以一般來說,有好的靠山,就有特權

球隊中有學長,在軍中有長官,學校中有老師
公司中有老闆,家庭中有父母,社會中有大官

當然你本身自己就是學長、長官、老師、老闆、父母、大官,
其實很多時候,你已經擁有特權,甚至還用的很高興。

特權是一個神奇的東西,你擁有它時,你不會感覺那是特權。
但當有一天,你失去它時,你會想起它,甚至懷念它。




我也有享受過特權,那是在我小學6年級的時候。

我的小學老師共有4人,其中兩位老師人很好,名字我記得很清楚,
一位是我小一的導師,她人很有耐心,帶我度過剛上小學的慌張,
有問題都可以有很耐心的解決,這位老師讓我對上學不會畏懼。



第二位老師是我小二到小四的老師,她很嚴格,但會因材施教,
她知道我的本性好玩,所以會督促我的功課,有時候月考完,
我跟幾個同學會一起到老師家檢討考卷,順便吃個午飯這樣。
所以我的基本智識培養,老師功不可沒。

老師常說我的功課就像台灣股市,忽高忽低,一不注意就慘跌,
放個利多就大漲,只是台灣股市無法操控,我的功課她可以督促,
也因此我常受到嚴格的管教,不過我知道,這才是為我好。



升上小五以後,我很可惜的換了老師,這位老師無心教育,
上課不但隨隨便便,而且對於有錢人家小孩特別照顧,有差別待遇,
時常請假不來上課,代課老師或許都比她勤勞。

她很愛去股票市場,正好,我學校邊就有一間證券公司,
而也那麼剛好,總是在我媽去的時候被碰到。
不過她即便這樣,校長也沒有任何處置,這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相信大家可以自己想像的出來。




到了小六以後,我碰到小學經歷中唯一的男導師,是個中年禿頭胖子
他在剛接任我們這班時,就先把我叫到講台前面,確認我的祖父是誰。
因為他看到我的資料表,知道我的祖父姓名後,便急著確認。

我祖父不巧當過市民代表,所以這位老師想確認我是不是他的孫子。
我當時後回答是,然後我老師就問我說,你知道你爺爺曾經是市民代表,
我說不知道,也沒興趣知道。然後我就不想再理他,回到座位。

但就在某天中午,我媽剛好送東西到教室給我,碰到這位老師,
他就大大稱讚我,說我認真什麼的,感覺一整個就像很榮幸教到我似的。
然後對我媽媽說,以後他會好好照顧我的。以上的話,是我媽轉述給我聽的。



值得給予肯定的,這位老師很重承諾,他真的好好照顧我。
首先安排我的座位時,將我放到前面靠近老師的位置
因為小學有種東西叫排長,不過這職位它比班長小,但至少算是幹部一種,
主要是負責你那排座位的聯絡或是收取作業等。

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安排?  很簡單,因為我沒有當任何幹部。
這老師覺得這樣不行,一定要想辦法讓我幹個什麼幹部,就重新安排個座位
而我一直覺得排長應該是坐最後位學生當的,不知道怎麼變成坐第一位當了,
那年也就莫名奇妙的,我當上了排長,也是我小學當過唯一的幹部。

數年後,我當兵時才知道,排仔比班長還大耶,老師真是用心良苦啊。



當然只當一個小排長怎算是照顧我,所以又安排個什麼數學小老師給我,
說什麼因為我數學是全班最棒,所以最適合擔任這個工作。
這小老師重點是抄寫數學板書,或是改正同學的數學作業,
所以某種情況,如果有人沒交作業或是交了亂寫,我都一清二楚,
常會有同學拜託我放水一下,不要告發他沒寫或是亂寫。
雖然以我的本性,這種事我一定不想答應,但那時候,我倒是很好說話,
可能是出於一種報復老師的心態或是什麼的,我現在也想不起來。



當然最棒的特權就是,懲罰時,會因為是我而變輕
小學時體罰是很正常的,籐條抽打學生時常可見,
原因不外乎就是考試成績差、不交功課、整潔工作沒做好等,
不是打手心、就是打屁股,再不然就是罰站、半蹲等。

那時候體罰,家長反應雖不至於會回家再打一次,但也不會出面罵老師,
況且也沒有手機這種玩意,無法錄下老師體罰的畫面,更沒有蘋果這種報紙,
所以體罰算是很正常,也算是可被接受的教育方式。

事實上,我一直覺得什麼教改都是力道不足,廢除體罰教育,最大的功臣,
我認為是手機開始有錄影功能後,才使得老師不敢隨意體罰
不體罰到底是好是壞,各有優缺吧,至少我是贊成不要體罰的。
無法體罰或許讓老師少了很多創意也不一定,要想體罰技是很難的耶。

而小學時有種叫整潔比賽的,我們班級那時候拿到最後一名,這老師很生氣,
就開始嚴格督導我們的整潔工作。我當時被分到是掃操場邊的一塊空地,
這塊地就要乾淨,無垃圾、落葉,不然就會扣分。

但小學生嘛,又是一群男生,剛好又愛打球,所以我們根本不會掃地,
就拿著躲避球就去打啦,誰理他整潔比賽啊。不過不知道是哪個抓耙子去告密,
說我們都沒有掃地都在玩,事實上是真的沒錯,但江湖道義嘛,怎麼可以說呢,
所以老師很生氣的要我們小組到講台前一個個打手心,
我剛好排在比較後面,所以前面男生每個都被狠狠的打10下
到我時,老師說我要當小老師,所以不用打太多下,結果他也就意思打個3下
還蠻輕的,我一點都沒感到痛,我那時候還有一點暗爽說。



不過事後總是會有耳語,說因為老師喜歡我什麼的,所以我才不用被打。
雖然我知道那個放話的本來就跟我不好,但還是有一些同學會特意疏遠我,
當然他們要疏遠我是他們的損失,跟我熟的人就知道我不是愛好特權的人。
但被這樣講,我還是有點難過,雖然我喜歡特立獨行,但我想要的是個人風格
卻不是要外加特權來使得我特立獨行,這根本違反我自己的意願啊。



而我的特權享受當然我可以拒絕,但是我卻沒有,因為某程度還蠻爽的就是。
一直到我畢業時,一件事深深打擊我後。我才知道,特權有時候是會傷害別人的
那就是畢業時會有總成績的排名,好像是前幾名可以在畢業典禮時上台領獎,
有什麼縣長獎、市長獎、議長獎等等,反正大概就是每班前幾名都可去領個獎。

我呢,成績不上不下,剛好在10名上下吧,而能上台領獎的好像只到前8名,
我幸運的,有領到個什麼議員還是代表獎的,我以為我的成績可以達到領獎標準,
但事後有位同學拿他的成績單給我看,說他的成績應該比我好吧,
怎麼我有拿到獎他沒有。他的風格本來我就不是很愛,他是可以為1分爭執的好學生,
不過也不知道怎搞的,他很愛跟我比較成績就是,又因為我的成績總是像股市嘛,
忽高忽低,他就有時贏過我,有時輸給我,所以誰強誰弱我也不清楚

我領到獎他沒領到,他自然很不高興,一直要我把成績單給他看。
但我自然不肯,不是我怕被揭穿,而是我的習慣就是,不愛把成績單給人看,
我比你低分我自己難過,我比你高分我還要費神安慰你說是運氣好。
不如就不要比較,單就考題來進行討論不是更好,所以我不想給他看成績。
事後他也就不再說什麼了。

直到要出校門前,我要踏出小學的時候,那位胖子禿頭老師跟我說,
你拿到獎,有沒有很高興啊,拿到這個獎不簡單喔,
以後要好好努力,更用功唸書喔,不要再貪玩嚕。

這段話我一直感覺他是想要告訴我,我的領獎跟他脫不了關係
所以我回到家後馬上把獎品拆開,禮物分給我弟弟,其他的包裝什麼的,
我馬上丟了,獎狀和成績單我也就丟在一邊,再也沒看過它一眼。



那位胖子禿頭老師,我很不喜歡他,從我對他的稱語也可以看出。
因為我的身分給予我特權,這不是身為教育者所應該做的。

針對比較弱勢的同學,如同我之前所提到的智能不足的同學,
反而會嚴加管教任意使喚,但當那位智能不足同學的媽媽到學校找老師時,
他卻又會滿臉笑意對他的媽媽說會好好照顧,不讓任何人欺負他。
你知道的,這位老師一點也沒有做到,不然怎麼會有我的文章出現呢。

這種標準雙面人的老師,做為一個基層教育者,是絕對失敗的。



妳現在問我,我喜歡特權嗎?
我還是會說,喜歡啊,有特權可以使用,不是可以過的更舒服嘛。
大家都是同一個基準點,只是我站的高一點,影響不大嘛。


但妳問說,如果這特權會犧牲或欺壓別人呢?
自己站著,卻要其他人半蹲不可比你高,這影響太大了。
我會說,這樣就不是特權,這是濫權,不但不應該忍受,甚至要反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