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勵志成功書,我覺得那只是一種販賣希望的書,
就像補習班榜單、宣傳廣告一樣,跟著我這樣做、這樣考,
你就可以考上研究所,你就可以金榜題名完成人生夢想。
但事實上,落榜的遠比考上的來的多人



成功,當然是每一個人所要追求的。
而我所謂的成功,不單只是工作賺大錢的那種成功。
成功可以分有多種面向,個別來說它也是一種相對性的比較。

人際關係的經營成功,感情世界的無往不利,
身體健康的維持秘訣,永保青春的努力方式,
事業打拼的關鍵訣竅,運動體能的鍛鍊技巧,
琴棋書畫的培養秘方,美味料理的調理方法。
還有許許多多的各種成功,只要妳想的到的都可以算是。
所以我說成功是有多種面向的。

像人際關係經營,你和政商名人有往來,她和許多學術界前輩交流,
哪種才算是成功,其實是無法比較的,所以我說成功也是相對性的。

像你很會做西式料理,他很會做台式快炒,誰是成功的,
這當然無法比較,所以他們都可以是料理界的成功人士。



因為各式各樣的成功,所以有許多經驗談的書,
會暢談成功的經過,特別是鼓吹成功手段為內容。
這類書籍我統稱為勵志書,像是:

《跟我這樣做就會成功》《吸引眾人目光的方法》《富爸爸怎樣教小孩》
《宅男跟我這樣做可以把正妹》《如何創造自己的自信》
《我所看見的將來》.....

以上類似書種類繁多,無法繼續舉例,而我說的書本如有雷同
可能是我說錯了,請自行去找正確版本。


不過我先聲明,我並非不愛看別人的經驗談,但某些書本寫法武斷
強調他個人的成功經驗可以適用到每一個人身上,
把單一方法加以誇大,強調其功效,這種讓人感覺這是唯一希望
只有這樣做才可以成功的書本,就是我不愛看的勵志書籍。


畢竟成功的人取得發言權,多數情況下,就算他胡說,也會是對的。
台灣棒壇英雄陳金鋒說打擊訣竅很簡單:「球來就打」
換成我來說:「球來就打」,大概就被人家說你先打的到再說。
地位不同發言權不同,成功人士說的話也不一定就是至理名言


喜歡看別人失敗經驗,因為俗話說成功為失敗之子嘛,
多吸取他人失敗的經驗,才可以轉化為自己的經驗,
不然要自己去碰個鼻青臉腫才換得經驗,這樣不是事倍功半。

舉例來說,我打球時,很愛看別人打擊動作,特別是打不好的隊友。
所以我常會和隊友討論,你看他剛剛為什麼沒打好,
你看他感覺一整個很緊繃,你看他握棒握太緊,你看他下盤不穩,
他看他去追球打,你看他倒棒沒辦法咬重球心。

看別人失敗的經驗來督促自己不要犯同樣錯誤很容易
但要學習別人成功經驗很困難,因為內部變化因素很多,
不然大家就都學大聯盟選手打擊或投球不就好了。



另一方面,成功者事實上很多沒有說出真正的成功原因,
或者是說沒有說出其他變異因子,
他沒有說可能是故意隱瞞,或者是說他也說不出來。
其實成功原因有時候很單純,就是天份運氣好嘛。


這裡我並非否定成功不需努力,但是努力之外,有些事是無法改變的。
像是我無論多麼努力也無法打NBA,很簡單,我身高就被打死了。
你會說NBA也有矮的,但問題是我也沒那樣肌力和彈力。
天賦總是比經驗重要。因為當你得到經驗時,通常你已經老了



除了天賦之外,當然運氣的成分也很重要。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高中聯考可以考的很好,原因很簡單,運氣好啊!
我聯考的各科成績其實和模擬考差不多,但有一科例外,就是作文。
我作文如同前篇網誌提到,平時的分數頂多拿一半,但聯考時我差點滿分。

為什麼可以拿那麼高分,我猜可能是我的作文寫了7段,體例看起來很獨特。
所以寫7段,是我搞烏龍,當我照正常的流程寫了起承轉合四段,
想說還有半小時我竟然就寫滿整張作文紙,未免太輕鬆了吧,狐疑之際,
我翻到背面才驚覺作文紙是兩面印刷。這時候我嚇死了,想說作文只寫半張,
怎麼可能高分,就趕緊再補3段,但我前面都已經下結論了,怎麼辦?

所以我一開始先寫:『前面的作文是一般人的看法,我個人不這樣認為。』
於是乎,我又再補了後面三段,然後完全推翻前面自己的結論
其實我考完出來後,就覺得應該無法考上我的志願,心情糟透了。
但成績出來後,竟出乎意外的差點滿分,這不是運氣是什麼。



而之後當學校邀我回去提供心得給學弟妹時,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說實話
要我說出:「我是很認真唸書,每天做題目,早睡早起,維持輕鬆心情,
固定運動,就可以考上妳的第一志願。」,這種鬼話我說不出來。

所以當時候我講了自認很有哲理的話:
「大家請努力加油,考不上也不要太難過。因為人生無法著力就是命。」
不過講完後,感覺好像對考生是種打擊,因為我在他們臉上看到了憂鬱。
我想老師應該很後悔找我來發表心得吧!



成功無法模仿,但失敗可以學習
與其看別人成功的範例,不如多看他人失敗的歷程,
或許你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成功之路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