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多少總是要做一些違背自己意願的事。
特別是為金錢汲汲營營者,所在多有。

趨利避害是大多數人的天性,當然有人天生就是聖人性格,
每天就是為社會慈善事業打拼,直到生命燃燒殆盡為止。
許多偉大的宗教家,思想家為人尊敬即是如此。


但回到一般人的討論,不論你我,總是想賺大錢,
而且期待可以輕鬆賺錢,然後錢可以多到花不完。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
雖說好像有點俗氣化,但這就是事實。

妳看到有貧窮人想救濟,但沒有錢你就是辦不到。
空有愛心,而無財力,妳也愛莫能助。

妳想要設計出自己喜愛的房子,沒錢就是辦不到。
常看日本的「全能住宅改造王」,裡面的待修改房屋,
常常都是因為沒錢,然後東湊西拼,拼出一個半調子的房屋,
最後還是得存一筆錢,一次打掉重建,才有好房子。

有錢真好,我想對大多數人都適用,我個人也是。


但是俗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你要用怎樣的方式來取得錢財,只要不是靠傷害別人都可以接受。
但如果出賣自己來賺取金錢,這又是如何呢?


前陣子看了一部以色列電影《阿伊娃‧我的愛》,
當中提到了一位業餘女性作家,當她為了生活經濟,
要將自己的作品賣給一位文學教授出版,當然是作者名稱是教授。
因為教授自己太久沒作品,看到阿伊娃的文章認為可以讓他東山再起。
因此利用阿伊娃為了家庭經濟煩困時,趁機提出要買下她作品的要求。

然而這部作品卻是阿伊娃自己生命的記憶,更是無數的夜晚所拼湊寫下。
阿伊娃本身是位女廚師,作品便是她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所投射出來,
更重要她和老公妹妹小孩相處的生活點滴,一同編織出來的文學。
換句話說,阿伊娃的作品,其實就是她自己的靈魂。

當她把作品賣給教授時,她的心靈好像也被掏空了。
特別是當書本大賣,名字卻不是阿伊娃時,她更是心情沮喪到極點。
這時候她的小孩、妹妹等人,平時似乎不贊同阿伊娃寫作的人,
卻比她還著急難過,開始了一連串的拯救阿伊娃動作。
結局是什麼?  這我就不想透露。請大家自己去找片來看吧。


會說到這部電影,其實是影片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當阿伊娃賣出作品,是要幫她女兒籌措大學學費,
但她的女兒卻跟他老媽說,她不想念大學了。

女兒:「我不念大學了,我找到自己的目標了。」

阿伊娃:「為什麼,不用擔心學費,已經籌足了。」

女兒:「不想唸大學,是因為唸書完也是要賺錢,不如趁現在年輕開始賺錢,
    所以我要當妓女,我現在年輕貌美,賺到老一定比唸大學還多錢。」

阿伊娃:「不行,妳這是出賣自己的肉體,妳這是不對的賺錢方法。」

女兒:「出賣自己的身體賺錢不行,那出賣自己的靈魂賺錢就是對的嗎?
    當妳賣出妳的作品,妳已經出賣了妳的靈魂啊。」


以上這段對話,道出了人們為賺錢時多少都會違背自己心志,
不論是出賣肉體,或是出賣靈魂。兩者都是有問題的。
當我們社會崇拜起有錢繁華世界,價值觀敢出現問題時,
賺錢不擇手段,也會以著各種形式來出現。

年輕貌美的男生女生,便是當少爺小姐,因為賺錢快速,
即便你不愛和人接觸灌酒,忍受毛手毛腳,你還是在做。

當業務的,就是舌燦蓮花,說出自己都不相信的話。
因為你不這樣做,下一個被FIRE的就是妳。

當商人的,寫出許多保障自己欺壓消費者的條約,
底下的員工雖知不合理,還是要幫老闆擋下顧客質疑。

當官的,不用多說,想賺錢的比想做事的還多,
你明知道他是混蛋表裡不一,你還是繼續提供參謀。

當軍人的,只知要做假報表,來展現自己的專業。
跟你當初想像的鍛鍊體能提槍保衛國家,差距十萬八千里,
你也只能繼續做假表,不然就等著被長官X

當運動員的,施打禁藥、違背比賽真意打假球,只為謀取更多利益,
因為你不這麼做,很多新秀會取代你,會有別人排擠你。

當公務員的,只懂精算自己的假期退休金,混一天算一天,
因為你不這樣做,你每天遇到事情,卻還要一層層上報,
不看開點,你每天會充滿無力感,不如就管好自己快樂點。


各式各種人都有違背自己靈魂的心,這是生存所必須。
但當自己心靈沉澱時,請不要忘記自己的良善本性。


當然還是有很多人努力在自己崗位做事,
我也希望你們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因為蓋棺論定時,你可以很踏實的回看一生。



PS:《阿伊娃我的愛》這部片世面應該很少見到,網路是有賣。
    我手邊有這部片,如果有興趣,再找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