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歷史博物館就位在臺北228紀念公園內,
它的斜前方就是今年剛整建好的土地銀行展示館。
門票只要20元(學生只要10元),就可以兩館都觀賞。
而裡面展覽除特展外,都可以進行拍照,
平時更不會有什麼人去參觀,你可以有很棒的逛展品質,
所以我個人非常喜愛這博物館。


臺灣歷史博物館



土地銀行展示館


土地銀行展示館中主要有兩大展覽,
其一就是本來土銀的功用及建築展,
另外一個就是上古生物的展覽。
前一陣子剛好有空便抽空進去觀賞一番。
這次就來分享一下我的觀賞。



土地銀行的金庫



金庫的庫藏櫃


感覺是很森嚴的監獄


存放金條的地方改建成展示櫃


這可以看到早期的保險櫃


這是許多的舊版新台幣鈔票


一些早期的存摺


一堆的金塊,以現在金價飆漲的狀況,可以想見這一箱一定是假的金塊。




白花花的白銀啊


現在很好用的流通貨幣~美金


土銀曾經是日本帝國的金融所,但歷史證明這終就只是場夢。




逛完了金庫內部的展覽,可以繼續往內參觀,
裡面還有二樓和三樓,當然建築物本體也很值得觀看。






很古典的樑柱雕飾




繞過金庫以後,便有著一系列的古代生物展。
包括三葉蟲、恐龍蛋,當然還有最特別的恐龍骨,
而且展場都是可以拍照的,這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這就是傳說中會追著小孩的那隻龍






天空飛舞的龍




博物館內出現翼手龍,的確是很奇特的景象





這就是侏儸紀公園會吼吼叫的那一支龍





三角龍的龍頭


從下往上拍照,感覺自己似乎跑進了侏儸紀的場景中





這是一顆顆的恐龍蛋





從上面往下拍攝,恐龍似乎更顯得威武





這應該是陸地上曾有過的最大動物囉,是雷龍還是腕龍。






這一隻不是恐龍,它是水中的霸王之一,鯨魚。
你看管理員變的多麼渺小。




也曾是陸地的巨大生物,長毛象。



博物館內滿滿的古生物,讓我聯想到電影『博物館驚魂夜』,如果他們都活起來,一定很刺激。







這便是土地銀行的維修記錄區,可以看見建築師們如何復原土銀建築。








臺灣歷史博物館正面圖




臺灣歷史博物館現在有劍舞楚天的特展,主要是展示楚文化的古物,
只要20元購買門票就可參觀,不用另外付特展門票錢。
展場主要有一般生活禮器、兵器、樂器。
最珍貴的正是劍身上刻有
銘文「戉王鳩淺」和「自乍用鐱」,
經學者考證意即「越王勾踐,自作用劍」的『越王勾踐劍』。

另外也有修復好的戰國時期皮甲、戈、勾、槍、戟、孥弓。
以及一系列的編鐘,和精緻的燭台和銅器。
可想見當年的楚國貴族是有多麼高度的生活文化。



非常值得一看的楚國文物展



當然除了楚文物展以外,還另外有稻米展、百年錄音展、爬蟲動物展。
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逛完楚文化展後,只能再觀賞稻米展,
其他的展場,可能要改天再去參觀囉。








這是台灣社會一般祭祀會做出來的米食產品


古早的輾稻機



台灣的地質優渥,所以米的品質也有百百種唷。




展場中央特栽種一片稻田





許多古代的農具






觀賞展覽對我而言,不是為了學習課外知識,
而是藉由觀賞展覽品來使我自己的腦袋可以放空。
簡單說通常就是放空心靈,排除壓力的一個方式。
所以我對任何一個展覽沒有什麼值不值得看,或好不好看的評價。

當然一個適合看展的環境,更是可以幫助我達到以上的目的,
臺灣歷史博物館不會有太多人進去,不用怕一堆人擠來擠去。
這也是我特別喜愛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原因。

比起來,台灣故宮博物館現在真的是一個大型的集散場,
雖然有許多志工會到處巡邏,舉起安靜的牌子制止太吵雜的觀賞者,
但是整體效果有限,因為只要人一多,聲音自然就會大,
這樣的看展環境即便有再珍貴的文物,也很難讓人細細品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