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這個標題,我總是很好奇,吃素怎樣救地球?

在很多餐廳裡面,我都有看到如此的標題,
然後有很多的廣告文宣、資料證明等。
節能減碳,吃素可以減碳。
我不是理組出身,也沒有做過相關研究,
但我總覺得吃素就吃素,扯節能減碳做什麼?

世界上的人種眾多,飲食文化各自不同,
如果大家都改吃素,那糧食問題又會如何演變呢?
是蔬菜需求量大增,要開墾更多農田菜場供銷嗎?
又或者牛乳、蛋製品需求大增,也產生新的糧食危機?

以上都是假設問題,但我也想問:

是否吃素,就真的可以減碳,可以阻止地球暖化危機呢?

我想目前為止也多是假設推估的計算數字罷了。

我不反對吃素,事實上,我還蠻愛的。
一個月有5天以上我是全天吃素,當然,是為減輕身體負擔。

有很多事,理論說說,研究做做,但切勿搞的走火入魔。
當然每個人多少做點保護地球的事,積少成多,會有其效果。
但是環境暖化的根源,除了地球本身的變遷,人類的破壞也是原因。
工廠的開發,林地的砍伐,是主要源頭。能阻止這一切,我想比吃素重要。
減碳效果上面,也比你叫一堆人去吃素更快更有效。

當然要工廠停工,停止砍伐林地,是很困難的。
叫人吃素,簡單又快,當然對一般人直接恐嚇也比較容易。
告訴你說,牛有狂犬病,豬有口蹄疫,魚有重金屬,雞鴨有禽流感,
所以還是吃素安全,又可以減碳兼顧身。

然而蔬菜就是乾淨,就一定沒農藥。稻米還曾有鎘汙染,這又如何。
為了吃蔬菜,開墾高山,種植高冷蔬菜,這不也是破壞?

飲食文化有所不同,有人愛吃肉有人愛吃菜,是個人自由。
吃素就吃你的素,不用把吃肉的人冠上彌天大罪,
搞的吃個肉,就會毀了地球一樣,
如同中秋烤個肉就使台灣毀滅,而要全面禁止是吧。


吃飯就吃飯,何必想那麼多,顧慮那麼多。
愛吃素就吃素,個人所愛,不用加上減碳救地球這樣的口號吧。

還是呼一呼口號,可以使自己良心好過一點,
彌補無法吃肉的苦悶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