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一個國家,最好能搭搭計程車,與她們的司機聊聊。
計程車司機一般都穿越大街小巷,所見到的事情也較多,因此是個了解該城市的機會。
到了北京搭計程車,車資其實是比起台北便宜許多,司機也多可以和他聊聊。
我們一行人,竟然被認為是香港人,而且不只一次,這也使我有點好笑,
猶記得我在大三時,與法律系學生討論報告,她們一直覺得我是港仔,
到現在我還啼笑皆非。另外我去帶領大陸同學到台灣旅遊,她們也絕得我的口音很熟悉,
說聽起來特別親切,這也使我覺得怪怪了。
北京計程車司機一聽到我們是台灣人,多半會詢問一下台灣的現況,
可以確定台灣的重大新聞她們都可以掌握,但偏向壞新聞居多,特別是扁政府的腐敗,
然而好笑的事,她們並不是對藍綠可以分的很清楚,還要確定陳水扁是民進黨的嗎?
消息之錯誤,訊息之封閉,由此可見一般。
最令我感到好奇的,不論是小到計程車司機或者是受過教育的大學生,
她們從心理面都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且"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也這樣想"
所以如果聊到政治話題,都半是由此核心開始,由此核心結束,
也因此對於台灣有點熱血的人,多半和她們是比較難以溝通的。
討論是需要敞開心胸,和平更須接納他人的意見。
"民主"的概念或許在台灣還不成熟,但是已經可以是我們的追求目標,
在大陸或許還是要先知道,什麼是尊重,如此才可能與更多的人交流。

現今北京奧運火熱,經濟面已經是可以說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但何時才可以說是中國人民自己挺起胸來了,
而不是政府的一套說詞呢,或許,由經濟逼迫政治開放,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