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過生日、情人節、重要紀念日的時候,
要準備一份精心的禮物總是令人傷神,
原因不外乎是,金錢上的困惱以及是否送的合適的擔憂

一般市面上好的精品,總是價格偏高,
如果不是手頭寬裕或是探知對方真的很喜歡,
單純要買下送人當禮物,總是會有點心痛,
特別是這樣精品你自己也想要的時候。

而真的狠下心送一個精品禮物,也要擔心對方喜歡否?
例如你送一個LV結果對方愛的是GUCCI,
你送個GODIVA結果對方比較偏愛七見櫻堂。
花了大錢結果對方又不滿意,豈不更嘔氣。


送禮,就要送到心坎裡

送禮,先要確認自己為何要送禮,但原因不外乎是想表達感謝
或者是想拉近、修補彼此的關係。
送禮也必須去了解對方需要甚麼
而不是選一個你自己想要或是覺得這東西好就送給對方。
送錯禮物,不但沒達成送禮的效果,反倒還造成對方困擾就糟糕了

例如一間貿易公司送給員工一堆公司代理的衛生棉當新年賀禮,
結果男員工抱著一堆衛生棉卻不知道銷往何處?

例如,送人一堆米油鹽,覺得是包裝精美、在地生產的好貨,
但受禮方卻是住在無廚具的套房,根本無法開火烹煮這些食材。


直接買昂貴的禮品,也不代表你很有心要送禮。
如果是對方喜愛的禮品,那送還有道理,
但很多人送高級禮品,常常只覺得這種高級品對方一定不會討厭,
甚至我個人認為,某些送高級禮品的人根本只想要展現自己財力和品味的心態


例如送高級手工巧克力給人,除想說這種精心的造型,受禮方接受度高外,
另外一方面,也想要展現自己是有品味,吃巧克力還會特地研究,
對於精緻巧克力市場有了解,知道這種巧克力為什麼那麼貴的原因,
只要這種東西夠精緻,你就會毫不猶豫買來送人,表現自己很大方。


以上的送禮方式,只表達一件事,
只要是價格昂貴且受禮方一般不會自己花錢購買的禮物,
那你就可以簡單地花錢了事,省下自己了解對方需求的麻煩,
你沒有去深究對方是否真的愛吃巧克力,或是對方喜歡哪種巧克力口味?

簡言之,你認為禮物的價格越高,那收禮的人就應當越驚奇
是否也就表示這段關係是可以用金錢來衡量?
是否也表示你送越貴的禮物,表示越重視對方?


我想以上的想法是有點問題的,因為這社會上絕大多數人無法負擔昂貴的禮物,
如果只是以禮物的售價來衡量,那低廉的禮物餽贈,豈不是都沒有誠意的展現?


所以我認為,送禮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它的確是門藝術。
藝術創作者就如同送禮的人,而市場就如同收禮的人,
藝術創作者做出一件藝術品,未必會受到市場的喜愛,
就如同送禮的人送一件禮物,但收禮的人卻不是很滿意。

當然你也可以做一位不受市場擺布,而堅持有獨特自我想法的藝術創作者,
但請記住,要做一位不迎合市場的藝術家,你就不可以抱怨市場,
你不應當認為市場都是不識貨的庸俗之輩,不懂你的藝術創作品,
既然你已經拋棄了市場,你有甚麼資格來批評市場呢?

同理,你如果要堅持自己送禮風格,而不去探究收禮者的需求,
你就不要事後抱怨,怎麼我花了大錢送了禮物,對方還是不高興。


最後,你可能會想問,那到底該怎樣送禮,才可以皆大歡喜呢?
我只能說,送禮既然是個藝術,那自然就需要個人的修行體悟了,
要先掌握好自己的能力、財力,再去了解收禮的人到底有甚麼需求,
進而從中找尋去最適當的禮物去餽贈。


話說如此,現在市場上昂貴的精品多會強調是純手工限量製作,
以這個標準來說的話,只要是手工製作,某程度代表是精品、珍貴,
那或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己純手工來製作一個禮物,
例如親手做一張卡片、親自下廚做一頓飯、親自縫製一條圍巾。
我想除非收禮的人真的是很討厭你,看到你的禮物就感到噁心,
不然你的禮物就算無法送進對方的心坎,也多少會讓對方有所感動的。




最後是有點閃光的圖片解說:

圖片中的圍巾,是我收到的一份精心編織的手工圍巾,
它的材質或許不是高級的喀什米爾羊毛,花色也不是最亮麗的,
但對我而言卻是世上唯一且最保暖的圍巾。

而底下一張是手工寫的特殊卡片,
它只是簡單的便利貼,但加點裝飾,寫上誠心的創意文字,
就是我收過最棒的手製卡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