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社會發生很兇殘的案件,一位38歲的碩士殺了小自己17歲的女友,
是用挖眼割鼻刺胸割喉的方式結束這位女生的性命。一般人會說,
這是由愛生恨,得不到就毀滅的手法。

      
在我看來,這一點都不是愛,這是獨佔,是霸佔,是無愛的象徵。
兇嫌在動手時,如果還有愛,還會這樣兇殘嗎?如果他真的很愛這女孩,
他根本就不會有動手殺人的念頭。有人說:他是失去理智。我說:這不是
失去理智,這只是回歸人類的本質,野獸的本能_佔有,自衛。

     
人類是動物,當受到侵害時自然會有本能動物反應,即是反擊或逃跑。
而侵害是多層面的,舉凡生理、心理都屬之。就上述案例看之,兇嫌是遭
到心理層面的侵害,而做出的本能反應,只是他的反應是攻擊回去。而且
是動物反擊中,最極端的玉石俱焚。

      
他受到了心理層面的侵害,是怎樣的侵害?試著就兇嫌在殺這女孩時,
他的心裡想的是什麼,或許可以觀之。

      
『我這樣愛妳,為妳付出一切,還要跟我分手。』
       
『既然我的面具都被妳拆穿,我還有臉跟妳混嗎。』
       
『前妻欺負我,騙我錢。妳也是利用我,要和我分手。』
       
『妳要離開我,我不讓妳離開,妳是我的。』
       
『如果妳要分手,那我就先殺妳,再自殺,這樣就永不分離。』
         

       
兇嫌應該是還有很多想法,但是已經無法再探究。唯一可以確定,
他對於這女孩,早已經沒了愛,只是動物本能的佔有欲,不願使獵物離開。

      
愛的本質是付出,而不是佔有。如果以自我為出發的愛,那不是愛,
那叫做慾望,或可以稱做自私。

        很多情侶夫妻走到了最後,已經少了激情,但是卻仍有愛。所以還有
辦法白頭偕老,因為他們彼此還會關懷,如果連關懷都沒,那就是空殼夫妻。
人走到這種地步,真的是挺可憐的,即是同床異夢。

         曾經有人做過一個試驗,請一些夫妻講出對方的優點。
試驗結論竟然可以雷同,特別是老公評論老婆的優點時。
其大概有以下的說法:

      『我老婆非常顧家,也把小孩照顧得很好。』
      『我老婆勤儉持家,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打拼。』
      『我的事業可以成功,在於我老婆在背後的支持。』
      『我老婆非常溫柔體貼,家裡老小都管的服服貼貼。』

       以下還有一些說法,大概就是如同上意。

         從上面一些說法,如果去掉了『勤儉持家』,老婆優點頓失。
真的是如此嗎?大多數老婆都是沒有其他優點嗎?只會愛家顧小孩嗎?
是老公已經太久沒有關心老婆,或是說他只從自我角度來看老婆的優點。
是的,從自己的角度來評論優點,忽略了老婆的主體性。

         老婆的優點也許很多,比如很會唱歌,很會跳舞,很會聊八卦,
但對於老公而言,這些都沒什麼用,所以不是優點,這種看法往往就是
造成夫妻關係變壞的開始,因為已經忘記分享彼此,接受對方的美與醜。

         要能維持情感的長存,就是要用『愛』。『愛』的本質就是付出,
多付出時間,多付出關心,多付出心力,多付出行動,多付出用心,
不用多,只需要一點一點的付出,婚姻絕對不會是墳墓,愛情絕不冷淡。
最後就算無法修成正果,也至少不會變成野獸,成為社會的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26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